岳本岳

最近不写了

《坤州杂记》二(洋岳/架空抗战AU/军人设定)

*架空抗战AU军人设定
*二的时间线是回家过年
*一见前文谈情说爱较少
*OOC红色预警

这回的春节,岳明辉把李振洋领大帅府里过了。

周锐摸下巴:“我好像知道了什么不得了的事情。”

李英超蹦起来:“呦岳叔终于把嫂子领回来了啊。”

卜凡凡拍他头:"跟哥哥去把藏的百年猴头烧取出来给老岳接风!"

岳家大帅穿着对襟马褂,看着拎着行李箱子的俩人风尘仆仆站在大厅门口,只淡淡道了句:“回来了?回来了就去洗手,准备吃饭。”转身就去了书房。

岳明辉答应的很快,让门房把他俩的行李派人放在房间,又叮嘱了一句:"李师长的房间安排在我隔壁。" 刚要拽着岳明辉到后院说参观参观房间,就发现大高个子一脸无措地要敬礼不敬礼地站在原地,好像扎根了似的。

“你爹……不会不喜欢我吧?”

“你放心,我爹很喜欢你。”岳明辉看他愣头青一样简直要笑出声,“好歹你也是堂堂晋州李氏少帅,做什么这般畏缩的样子——我爹他要是不喜欢早就让你直接拎箱滚蛋。”

“你爹——跟我想象的很不一样。"李振洋心里说了,这握一方军权的总督那不得一大黑脸,像他爹,眉毛额头板得比军纪带都直,说话轰隆轰隆跟打炮一样,可这位坤州总督——当年什么沙裕口单骑收岳三儿坝子沟飞刀杀虎爷这么多年镇守坤州的铁血将军是刚才那位连根儿胡子都没有小个儿还不高的人?

不应该啊……回头得跟自家爹好好唠唠……

“我爹咋了?不还是两个眼睛一张嘴嘛,怕了?”

“你爹——长得挺年轻啊不像老孙他们皮糙肉厚的大老粗模样。”

“你爹你爹我还他爹的呢!你跟我回家是来专程看我爹?”岳明辉合计咋就没发现这人以前这么啰嗦呢,“我可跟你提前打招呼,最好别在我爹跟前儿提什么媳妇儿啊娶啊嫁啊的,省的他把你扔出去扎马步。”

“为啥啊?”

“傻!我娘难产走的,还带着我没出生的妹妹,这是忌讳啊——要不然你想扎仨时辰马步?院儿里有棵老槐树,树底下有俩坑,我小时候站出来的。”岳明辉拿眼儿瞅他。

李振洋一下子把嘴闭上了。

他心说怪不得岳明辉没事就罚手底下人扎马步呢!原来从这儿出来的!



岳宅是华夏风格建筑,分前院后院,几进几出的,还有后园子。李振洋跟着岳明辉回屋里脱了军装换了身短打扮,出来有丫鬟领着他们去饭厅,一路上李振洋看着墙上挂的角落里靠的桌子上摆的不由咋舌:“你家可真是军政财务一把抓的土财主,想我家里,我爹想摆也不敢摆。”

“坤州财务这边主要还是我卜大爷在领着差,坤州卜算子卜家,你总知道吧。那个,"岳明辉指指廊下的一个青瓷缸,"赵宋朝的真品,卜大爷折腾回来送给我爹当鱼缸了。”

李振洋又不说话了。

“其实都收了好多了,树大招风不是。”岳明辉双手一背,目不斜视,身板儿倍直,溜溜达达,还真是世家公子的模样,“京都的公立银行建立暨财政说明通告一下来,我爹就让卜大爷就收敛了好多,把东西都倒腾成了青票子存官银号里了。”

卜算子卜家, 李振洋也是听说过的,毕竟坤州私行的大头是他,而卜家和岳家往上数个五代都是拜把子兄弟——怪不得有人说岳家和卜家就是坤州的土皇帝,这军财都是一家的,能不招风吗?

“哎老岳,"李振洋蹭到岳明辉耳朵边儿,"就咱俩这关系我以后到你家存票子那利息能长点不?”

“屁!”岳明辉躲着李振洋说话吐出来的哈气——耳朵这儿是他敏感点,稍微刺激一下就红得不成样,李振洋总喜欢来撩拨,“咱俩啥关系?”

“哎老岳你可不能用完就不认人啊!”李振洋一副被抛弃了的模样,“要不要我帮你回忆回忆,昨晚,营房里,黑灯瞎火,我压着你,你挠我后背,一个劲儿地说——”

“说他娘的你就是个山炮!你可老实点儿啊别在饭桌上给我原形毕露。”岳明辉耳朵可疑地红得不像样,掐了李振洋腰间软肉,李振洋一个不防“哎呦”一声,呦到一半就突然转了音,啪一下立正站好,行了个规规矩矩的军礼:"长官好!"


岳明辉一愣,随即吭哧吭哧地憋笑,这家伙!

李振洋一脸严肃对着饭桌中间的岳大帅行了军礼,还没等放下手臂,桌子侧面一个看起来年纪也不是很大,长相特精致的一个孩子就哈哈笑出了声。

“岳叔哈哈哈哈你带回来这个咋这么缺心眼呢哈哈哈哈哈哈我还以为你得找个聪明点的呢哈哈哈哈哈哈哈——"”李英超差点趴桌子底下去,就听正中间的一家之主慢条斯理地来了一句:“小超,多长时间没扎马步了?吃完饭一个时辰,我让双喜给你记着点时间。”

这下是李英超苦哈哈一张脸,岳明辉拖着李振洋过来落座,给他介绍:“这是我侄女家孩子,叫李英超。”他低声告诉李振洋,“全托了我爹的福,我爷爷那是老来得子,搞得我们这一支年纪小辈分大。”

“这位,”岳明辉指着旁边正笑李英超的一个大高个子,“我卜家兄弟,卜凡凡。”

“才不是卜凡凡!是卜凡!”

“行了,坐下吃饭吧。”岳大帅慢条斯理开口,“振洋是吧,你小时候我还抱过你呢,你父亲近来可好?”

“托大帅惦记,我父亲都好。”李振洋恭敬地答话。

“不必太拘束了,这就是个家宴。”岳大帅不置可否,说了句“开饭吧”,就状似不经意地说,“既然明辉都带你回家了,那也不用把自己当外人,叫伯父吧。”

“是,伯父。”


晚饭罢,岳明辉即被他父亲叫去了书房,这是人家的家事,李振洋再怎么心里不踏实也不能无理厚着脸皮跟进去,只得在外间踱步。

“坐吧。”

岳明辉这是第二次正儿八经地进父亲的书房,第一次还是他去G国读军校前。书房里的陈设没什么太大的变化,一张大桌子几个小椅子,桌子上整整齐齐码放着各种文件,唯一能说得上是摆件的,大概就是那座一直放在桌子旁的鹿雕——岳大帅稀罕那个稀罕的紧,岳明辉第一次被罚马步就是因为把这座木雕撞倒摔裂了一条腿——本来以为他能扔掉重新再选一个,可是岳大帅只一个人独自看了一阵便命人修好。

两人面对面地做好,岳明辉交缠着手指头,略微不安。

他娘去的早,自小是父亲带大的,父亲一直都是温润的没什么大脾气,可他对于父亲依然是又怕又爱。

“你和那小子是在G国认识的?”

这是开始查户口了啊……岳明辉抬头,“是。” 

 

“韩沐伯那家伙跟我说你俩老不对头?”岳大帅看着自家儿子,莫名的有点感慨。

“……是也不是。”

“我这些年的确忽略了你的终身大事,都说男人先成家再立业,你这业也立了,反倒家还没成,是我疏忽了。”

什么!?

“军官进修院的常主任家里有个姑娘年方18,你也见过的,知书达理,温婉得体,挺适合——”

“爹!”

“怎么?”岳大帅眼皮都没抬一下,只缓缓地撇了撇茶末子。

“您也崩试探我了,人我也给您领家来了,您也认了他这个人了,还有啥不放心的。”

岳大帅默。

良久。

“这路,挺难啊。”

“只要您和家里人支持我,我就不觉得难。”

“如果我们不支持你呢?”

岳明辉霍然站起。



李振洋正应付着跟卜凡凡唠嗑,看着李英超扎马步,心里有点没底,岳明辉都进去多长时间了还不出来,不会有什么事儿吧?正想着,就看到那人出现在了门口。

他跟上去,急着问:“你爹没为难你吧?你家有点意思啊,按道理这新姑爷上门大家长不得盘问新女婿吗这根本就不在一个套路啊。”

“滚犊子,什么新姑爷,”岳明辉白了他一眼,“回屋。”

“不是不是,你爹跟你说啥了啊?”李振洋一路上一直在岳明辉身边儿蹭,丫鬟们都远远地避开,捂着嘴偷乐——大少爷好歹是碰到冤家了,以前要是有人这么烦他早就给他扔出去了。

就俩人拌嘴的当儿口已经到了后院岳明辉的房间,他把李振洋拖进来拽到炕边儿的榻上,眼神有点奇异,"我爹给我了一根签。"



“前生注定是姻缘,才勇双全并少年,失误踪由过北乡,如今休要乱猜详。”岳明辉从褂子兜里掏出来一根木签子,有些发黑了,看起来上了年头,“我觉着吧,我爹以前有点啥事。”

李振洋琢磨着这签,好半天又笑了,"你爹保不齐那还是个情伤呢——好啦不说别人,这不是过年嘛,我有礼物送给你。”

“呦——”岳明辉来劲了,“我记着某人几年前在G国可是给了我一个拳头做新年礼物啊?”

“你丫咋这么记仇呢,后来你不是也给了我一拳头!”

“到底什么礼物?快拿出来,要是入了爷的法眼,爷也有礼物赏你!”岳明辉抱着胳膊,哼了一下。

准备礼物就准备礼物了呗,这也能别扭,李振洋笑。他去隔壁房间捣鼓了一阵,回来捧了一个蒙着布的盘子,扬声道:“来闭眼睛闭眼睛!”

岳明辉笑骂了一句“德行!”然后倒也听话地闭上了眼睛,任由李振洋握住他的手摸过来——手下起伏不平,有高有底,质地还挺硬。

“什么玩意儿?”

“我最想给你的。”

“……别不要脸啊!”

“你又想哪儿去了!谁不要脸啊哈哈哈。”李振洋一把抽开布,“喏,睁眼睛,当当当~”

岳明辉睁开了眼睛——

全木的,木房顶,木窗户,木墙壁,居然还有木篱笆,全套的木质小房子,摸上去居然还有点小毛刺儿——

“你自己打的?”

李振洋难得地有点不好意思:“我部队里有一个家里干木匠的,我找他学了半个月,不熟练还有点毛边儿,我在坤州算是白手起家吧,自己军饷也不够买个房子,只能给你拿木头打一个,你不能嫌弃啊!”

岳明辉不说话,只低着头。

李振洋有点不知所措,“哎,老岳啊你不喜欢啊,不喜欢我——”

“我很喜欢,洋子。”岳明辉猛地抬头,说话都带了点鼻音,“我现在很欢喜,真的很欢喜。”

我知道你想给我的不只是一个房子。

“我也有礼物给你。”

李振洋乐了,一脸期待的表情,倒是让岳明辉很慎重,又有点不好意思,不好意思拿出手。

他别别扭扭的从兜里掏了俩“团儿”。

“我捏的。”

“你捏的!?”李振洋看着手心里的俩面团团塑儿,真的是团,但是大致还是能看出来像什么。

他指着左边的,“看这大眼睛白皮肤一看就是英俊潇洒的我吧。”——其实白的像鬼眼睛黑鼓溜秋像俩墨滴子。

他又指着右边的,“那这就是你了吧,啊?瞅瞅这——”

岳明辉已经一把捂住他嘴:“哎呀别埋汰我了!!!!”

李振洋温温柔柔地拽下他的手。

“才没有,你看,”他把木头房子放在桌子上,又把面团李振洋面团岳明辉靠在了墙壁上,“这才是完整的,不是吗?”

这才是一个家。

岳明辉一向自诩为爷们儿,自幼家规也有“男儿流血不流泪”,然而此刻,他觉得鼻子堵得慌。

“哎叫你别煽情了啊……”

李振洋已经搂了岳明辉一个满怀。

“岳明辉,新年快乐。”

岳明辉在后面狠劲捶了下李振洋后背,又大力地回抱住了他。

“李振洋,新年快乐。”

评论(3)

热度(21)